橄欖油 Olive Oil
橄欖油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D、E、礦物質、蛋白質,可以保濕並修護皮膚,減少皮膚水份流失,防老化。製造出的香皂泡沫持久且如奶油般細緻,由於深具滋潤性,也很適合用來製作乾性髮質適用的洗髮皂和嬰兒皂。

橄欖油現在基本上有
virgin oil、精製橄欖油、橄欖渣油等三種等級。在國際基準上,virgin oil和精製橄欖油必須以溶劑把橄欖的果實榨成油才行。橄欖渣油是以溶劑萃取出剩下橄欖渣中的油。

virgin oil中又有extra finesemifine等三個等級,幾乎都是以extra為名上市,實際上品質卻有很大差距。

extra virgin oil】是把橄欖的果實壓榨後,除洗淨或過濾外,不進行脫酸、脫色、脫臭等精製過程,而是品嘗本來的風味,因此等級最高。

精製橄欖油是精製virgin oil而成,但這種精製橄欖油混合少量的virgin oil,是以【pure橄欖油】出售。此外,也有製造商在橄欖渣油中混合virgin oil,而以【橄欖渣油】的品名出售。

椰子油 Coconut Oil
椰子油得自乾椰子肉(Copra),來自椰子(Cocos nucifera),新鮮椰肉亦可使用,可說是做手工皂不可缺少的油脂之一。富含飽和脂肪酸,可做出洗淨力強、質地硬、顏色雪白且泡沫多的香皂。

棕櫚油 Palm Oil
棕 櫚油是由油料棕櫚果肉中取得的植物脂肪。主要來源是非洲油料棕櫚,它原產於熱帶非洲,亦產於中美洲、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地。棕櫚油經由萃取或壓榨取得,且依 其狀態以及是否經過精煉,可有各種不同的顏色。它們含有相當高的棕櫚酸及油酸,棕櫚油亦是手工皂必備的油脂之一,可做出對皮膚溫和、清潔力好又堅硬、厚實 的香皂,不過因為沒什麼泡沫,所以一般都搭配椰子油使用。

蓖麻油 Castor Oil
蓖麻油係得自Ricinus Communis的種籽,它是非乾式、黏稠,通常無色或淺黃色油。含有緩和及潤滑皮膚的功能,特有的蓖麻酸醇對頭髮及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能製造泡沫多且有透明感的香皂,能幫助維持精油、香精的香味,還很容易解於其它油中。

芥花油 Canola Oil
芥花油取自於芥菜籽,又稱芥菜籽油,含60%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含量在植物油中最低,安定性高。用芥花油製作出來的肥皂泡沫穩定而且很滋潤。

榛果油 Hazelnut Oil
榛 果實主產澳洲,質地渾厚,稍帶有杏仁的氣味,令人感到愉悅。油質提供皮膚必備的營養素,油性溫和延展性、滲透性極佳,對各種精油溶解度高,稍微滲入皮膚的表層,就可強化皮膚毛細管,促使細胞更新。含有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E,適合各種膚質,榛果油容易吸收且具輕微的收斂性,榛果油收斂毛孔及淨化效果很好,幫助皮脂漏的皮膚來淡化油質分泌,非常適合油性、痤瘡及混合性皮膚,維他命E容易吸收,可直接作為基礎按摩油並適合全身按摩使用呦。

甜杏仁油 Sweet Almond Oil
由 杏樹果實壓榨而來,富含礦物質、醣物和維生素及蛋白質,是一種質地輕柔,高滲透性的天然保濕劑,對面皰、富貴手與敏感性肌膚具有保護作用,溫和又具有良好 的親膚性,各種膚質都適用,能改善皮膚乾燥發癢現象,緩和酸痛,抗炎,質地輕柔滑潤。更可平衡內分泌系統的腦下垂腺、胸腺和腎上腺,促進細胞更新。甜杏仁 油非常清爽,滋潤皮膚與軟化膚質功效良好,適合做全身按摩。且含有豐富營養素,可與任何植物油相互調和,是很好的混合油。很適合乾性、皺紋、粉刺、面皰及 容易過敏發癢的敏感性肌膚,質地溫和連嬰兒肌膚都可使用。用甜杏仁油做出來的皂泡沫持久且保濕效果非常好。

未精緻酪梨油 Avocado Oil
含 有非常豐富的維他命A、D、E 、 卵磷脂、鉀 、蛋白質與脂酸。油質沉重, 能深層穿透、軟化肌膚,非常容易讓皮膚吸收。最適用於乾燥缺水,日照受損或成熟肌膚,對溼疹、牛皮癬有很好的效果。營養度極高,亦可用於清潔使用,其深層 清潔效果佳,能促進新陳代謝、淡化黑斑、預防皺紋產生。酪梨油是製作手工皂的高級素材,做出來的皂很滋潤,有軟化及治癒皮膚的功能,能製造出對皮膚非常溫 和的香皂,很適合嬰兒及過敏性皮膚的人使用。


小麥胚芽油 Wheat Germ Oil
含豐富的維他命E、蛋白質、礦物質、泛酸、菸鹼酸及不飽和脂肪酸,它能供給肌膚所需的養分,修復受損皮膚,促進肌膚再生,對老化肌膚、黑斑、妊娠紋及疤痕有滋養效果,對乾癬及溼疹等問題皮膚也極適合。修復過度日曬的皮膚,有抗氧化的功效。

米糠油 Rice Bran Oil
米糠油是油糙米外表的一層米糠所製造出來的,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蛋白質、維生素等物質,與小麥胚芽油很類似,但比較輕質。它有比較小的分子以致於比較容易滲透到皮膚中,能供給肌膚水分及營養,還有美白、仰制肌膚細胞老化的功能。

山茶花油(苦茶油),也稱為椿油 Camellia Oil
山 茶花油取自源生於亞熱帶區域的樹種子,是山茶花種子經榨油機以冷壓而得。山茶花油含有豐富之蛋白質、維生素A、E等, 其 營養價值及對高溫的安定性均優與於黃豆油,甚至可與橄欖油相媲美,具有高抗氧化物質,讓皮膚頭髮處於良好狀態,能讓肌膚調整並保溼,滲透性快,能使用於全 身肌膚它又能在表皮上形成一層很薄的保護膜,保住皮膚內的水份,防護紫外線與空氣污濁對肌膚的損傷。 山茶花油已經被中國及日本的女性使用許多世紀了,預防肌膚過早出現皺紋的滋補用油,同時也是頭髮的滋補物,是老祖母的護髮秘方。苦茶油可促進頭皮的血液循 環、防治脫髮,使頭髮不乾燥更有光澤。

月見草油 Evening Primrose Oil
月 見草油所含的GLA對人體最明顯的功用,莫過於維持細胞膜的健康,並使細胞保留較多的水分。因此對於舒緩濕疹、皮膚乾燥發癢、改善皮膚異常症狀、維護健全的皮膚、預防掉髮及指甲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玫瑰果油 Rosehip Oil
是取自一種特殊的 Rose rubiginosa 皺葉玫瑰的果實所冷壓出的植物油,目前主產於智利,含有豐富的 r - 亞麻油酸,又稱為維他命 F ,能保濕、滋潤、提高肌膚防禦力,防止肌膚老化、促進肌膚的復癒能力,具良好的護膚保養功效。

荷荷芭油 Jojoba Oil
荷 荷芭是一種沙漠植物,荷荷芭油萃取自荷荷芭果實,屬於一種以液體呈現的植物蠟,成分很類似人體皮膚的油脂,具有相當良好的滲透性與穩定性,能耐強光、高溫,是可以長期保存的基礎油。 富含維生素D、 蛋白質、礦物質、對維護皮膚水分、預防皺紋與軟化皮膚特別有效。含有抗發炎、抗氧化及維修皮膚讓皮膚細胞正確運作的功能,適合油性肌膚與發炎的皮膚、面 皰、溼疹。可幫助頭髮烏黑柔軟和預防分叉,是最佳的頭髮用油,許多市售洗髮用品都會添加。可以滋潤並軟化髮膚,也可以調理油性髮質。

蜜蠟 Beeswax
是蜜蜂體內分泌物的脂肪性物質,蜜蜂用它來修築蜂巢。其天然型態是顆粒狀,淡黃或橙色,有時亦為棕色,有種特別香味;經漂白或精製後成白色或淡黃色,氣味極淡。

乳油木果脂 Shea Butter
原 產於非洲,常態下呈固體奶油質感,由非洲乳油木樹果實中的果仁所萃取提煉。 在非洲中被傳說為「青春之樹」,果仁所提煉的果油,被非洲婦女用來維持肌膚的健康,具高度保護及滋潤的效果,讓她們得以對抗長年的風沙及炙熱的陽光,同時 它的葉和樹皮也可用來治療疾病 。據分析乳油木果脂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群,可以潤澤全身,包括乾燥和脫皮的肌膚以及增加髮絲光澤柔 嫩,可提高保溼及調整皮脂分泌,具有修護、調理、柔軟和滋潤肌膚的效用。防曬作用佳,可保護亦可緩和及治療受日曬後的肌膚,適用乾燥、敏感、經常日曬及需 要溫和滋潤的肌膚,嬰兒亦適用,是手工香皂的高級素材。

可可脂 Cocoa Butter
可可脂係可可豆中之脂肪物質,通常將可可膏或整粒可可豆加熱壓榨而成。色澤呈黃白色,氣味與可可相似,有令人愉快之香氣。添加於手工皂中可增加手工皂的硬度,對皮膚很滋潤,能使肌膚柔軟。

夏威夷核果油 Macadamia Oil
價格昂貴,屬於高級油品,它和荷荷芭油一樣,成分非常類似皮膚的油脂。 保濕效果絕佳,容易被肌膚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