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明集團董事長黃鳴 從黑手工程師到富比世富豪/中國太陽能 光熱教父傳奇
文章來源:今周刊 | 發表時間:2010/04/26  結合環保、房產、觀光/第一大夢蔚來城 開創藍海

全中國,太陽能熱水器製造商高達四千家以上,皇明雖是其中最大的一家(市占率約一○%),但身處在這種屬於傳統五金黑手產業的皇明,很難引起注目。讓皇明聲名大譟的是,它巧妙地把太陽能熱水器的環保節能特性、房地產、觀光,這三種原本風馬牛不相關的產業結合起來,從原本紅海市場開創出一片藍海!

「蔚來城」就是黃鳴為太陽能熱水器紅海市場找到藍海的代表作,也是他的第一個大夢。二○○六年,黃鳴為了推展太陽能運用,推出號稱全節能綠建築的蔚來城,光設計就花了一年時間,從○七年開始動工,預估今年九月之後交屋。

「蔚來城」不僅裝置了皇明太陽能熱水器,屋頂還安裝了波浪形的太陽能光電板,並設置了雨水導流裝置,供應中庭綠地所需。更令人眼睛一亮的是,「蔚來城」還在地底下埋設地汞冷熱循環系統,運用地層蓄冷蓄熱原理,作為空調主要手段。「有了這套系統,大熱天時,你只要開冷氣一至二個小時,就可以維持大半天室內二十二度上下的涼爽室溫,省電效果極佳!」蔚來城總監陳玉鑫說。

這樣的蔚來城建案,在德州市新區,黃鳴以高於市價一倍,每平方公尺人民幣六千元(每坪約新台幣八萬元)的價格推出,是黃鳴被外界視為他最冒險的夢。

為什麼能開出高於市價一倍的定價,陳玉鑫解釋:「我們光牆壁的保溫層就有十五公分,內含九種材質,而一般建築物,牆壁厚度加起來也才十五公分。」

以蔚來城共一千三百戶計算,整個建案開發完畢之後,銷售總額可帶來將近人民幣十五億元的進帳,比賣一台人民幣三千元的太陽能熱水器進帳快得多,不過黃鳴堅持:「我只是希望透過房地產作示範,推銷太陽能的應用。」陳玉鑫也補充道:「附近新開發區的房子,一年就蓋三棟,但我們從策畫到銷售,足足花了四年,如果我們是要做房地產生意,沒必要這麼慢工出細活。」

工廠變身「太陽谷」/第二大夢 綠能觀光領風騷

蔚來城引領的中國綠建築風騷,讓黃鳴在中國綠能產業大為露臉,不過,真正奠立黃鳴「太陽王」地位的是,他把太陽能熱水器與節能減碳教育推廣結合一起,把皇明的生產基地打造成為「太陽谷」,帶動山東省德州市另類的觀光風潮,這是他的第二個大夢。

黃鳴如此形容他的想法:「過去我們就是到處擺攤推廣太陽能,但後來競爭對手的產品跟你都一樣了,看外觀也看不出好壞的時候,我們就想說為什麼不把消費者請進工廠來?」

有了這樣的念頭之後,黃鳴把自己的檢測實驗室、生產廠房全做成了科技博物館。遊客可以親眼目睹一片片玻璃如何經過淬火、吹製、燒製、抽真空、吸殘氣、鍍膜、結口等多達十幾道生產工序,變成真空管的過程,也能親自用手去感受節能玻璃阻擋紅外線產生的高熱效果,消費者還可以進檢測實驗室,看每個零件的品質如何被控管。

來太陽谷參觀的遊客,有瑞典皇家科學院院士,也有河北石家莊的國中生,到德州市,不來太陽谷似乎就不叫旅遊,光○九上半年,就有五十萬人參觀皇明太陽谷,德州市藥商代表王寧說:「因為這裡是德州市代表性產業,所以都會帶客戶來參觀。」太陽谷目前雖不收門票免費進場,但園區內設有飯店與餐廳,飯店一晚住宿費達新台幣三二○○元,在德州市屬於高消費水準,不僅達到推廣了皇明品牌的效果,還開拓了另一條財源。

今年世界太陽能城市高峰會,就選在皇明太陽谷舉辦,黃鳴成功地把太陽能熱水器延伸到觀光、科普和城市建設等戰線上,而德州市也因此多了景點。太陽谷的觀光地位將皇明的產業地位再加值...(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69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