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馬來西亞光華日報報道,上班遲到是生活中常見的現象。心理學家研究發現,遲到的原因,除了有的人確實有實際困難外,常常還有更深層的心理原因。
      如果員工對工作興趣大、熱情高,即使上班再路遠,也會克服困難早起保証准點上班,而如果對工作缺乏熱情、缺乏興趣,或是跟老闆、同事鬧意見,卻又不擅長或無力直接用語言表達不滿,就容易出現莫名遲到或消極怠工等無意識現象,這種心理機制在精神分析學中稱之為「被動攻擊」,也就是用被動消極的方式來象徵性地表達對別人的不滿。
  至於找借口的心理,有的人隻是想通過找借口來避免尷尬和懲罰而已,心裡還是明白自己遲到的真正原因。而有的人,則認為遲到隻是那些客觀原因的結果,意識不到自己遲到背後真正的原因和心理衝突,這在心理學中稱之為「合理化」。
  對於部份過度使用「被動攻擊」和「合理化」心理機制的人,如果有條件,看看心理醫生,以便更好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心理醫生會幫助您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而不是做潛意識的奴隸。經常遲到,別找借口,不妨去反思自己,做一個尊重工作也尊重自己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