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自《經理人月刊》NO. 55 p.46

「全美國有多少個加油站?」

「日本全國有多少支電線桿?」

「人孔蓋為什麼是圓的?」


你一定曾在《如何移動富士山》一書中,看過這些著名企業徵才時常出的考題。乍聽之下雖然讓人瞠目結舌,不知從何思考起,但它們要考驗的其實是受試者的分析推理能力。


這就是所謂的「費米推論法」(Fermi estimate),由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恩里科.費米(Enrico Fermi)在1938年提出,原意是指在極短時間內,以相關數字計算乍看之下摸不著頭緒的物理量;後來延伸為只要透過某種推論的邏輯,就可在短時間內算出正確答案的近似值,被廣泛應用在企業徵才時的考題。以「日本有多少支電線桿」為例,費米推論法的計算過程如下:


1.設定方法:先把日本全國分為「市區」與「郊區」,再依這兩個區域的單位土地面積上,各有多少支電線桿,藉以推算出全日本的電線桿總數。


2.模型化分解:如果知道各地區「單位面積電線桿支數」和「總面積」,就可算出電線桿總支數。所以,如何把計算對象分解成單純的要素(如分成「市區」和「郊區」),就是答題的關鍵。


3.進入計算:在日本,市區是「每50平方公尺1支電線桿」,郊區則是「每200平方公尺1支電線桿」,將這兩個數據「模型化」,就可得出市區「每平方公里約有400支電線桿」,郊區「每平方公里約有25支電線桿」。


日本的面積約為38萬平方公里,而「日本面積約有四分之三是山地」則是一般常識。透過這些數值,即可算出電線桿總支數為3000萬支,與標準答案3300萬支非常接近。

六大處方,重建邏輯分析力

上班族常見的「邏輯分析能力缺乏症」,通常會有6大症狀:


★症狀1:搜尋引擎中毒
●「動腦」之前先「動手」,不經思考直接透過網路搜尋引擎鍵入關鍵字尋找答案。
●對於搜尋結果囫圇吞棗,直接以搜尋得來的答案作答,造成思考退化。
★處方箋:綁住自己的雙手
●建立「找答案之前,先以頭腦思考」的態度。
●若忍不住還是想上網搜尋答案,就想像「綁住自己的雙手」,不准自己上網找答案。
●養成「建立假設之後,再開始收集與分析資料」的習慣。

★症狀2:完美主義
●為了追求品質,常常超過期限。
●在尚未取得充分資訊以前,絕對不進行下一個步驟。
●堅信「如果得出來的結果精確度太低,倒不如不要做」。
★處方箋:學習時間限制的思考方式
●容許某些時候,必須有「速度比品質優先」的彈性。
●養成一旦決定工作截止期限,絕不能超過期限的習慣。

★症狀3:囤積資訊
●經常在設立假說之前,就開始蒐集資料。
●不能用的資料堆積如山。
●偶爾會被資訊洪水淹沒,完全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做什麼。
★處方箋:在資訊極有限的情況下建立假設
●養成蒐集資訊前,先建立假說的習慣。
●秉持依照假說內容蒐集資訊的原則。

★症狀4:盲目躁進
●根據自己的想法橫衝直撞,偶爾需要旁人加以阻止。
●主觀評斷他人說明或報告的內容,讓人難以理解。
★處方箋:客觀考量整體狀況
●養成凡事退一步查看整體情況的習慣。
●不以自己的主觀觀點看事情,而是用客觀角度去看。

★症狀5:本位主義
●未意識到最後應該呈現的整體成果,只專注於把自己負責的部分做到完美。
●結果做得太過細膩,導致耗費多餘的心力。
★處方箋:學習維持各項因素良好平衡的計算方式
●經常意識到要達成的最終目的。
●了解自己的部門在整體企業中扮演的角色。

★症狀6:經驗至上主義
●完全按照個人的經驗,決定自己該有什麼言談舉止。
●過分相信自己的處境獨一無二,固執地認為無法從別人身上學習。
●討厭將事情轉化為一般人可理解的模式,讓大家一起來討論。
★處方箋:善用「一般化、模型化」
●體認到自己所處的狀況未必是特殊的,堅信自己可從他人身上學習。
●透過一般化(generalize)或模型化,尋找多數狀況或對象可通用的解法。

善用費米推論法,不僅能對症下藥,治好「邏輯分析能力缺乏症」;應用費米推論法的處方箋,則有助於改善各種症狀,輕而易舉地解決生活與工作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