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圖片說明:修圖前後對比。

來源:申江服務導報 作者:陳瀟俊 選稿:鄭聞文

  陜西農民周正龍聲稱自己在山林中拍到了野生的華南虎,他的這組照片得到了政府的兩萬元獎勵。然而照片一經公佈,各方質疑四起,大家認為他的照片是偽造的。

  照片的真偽雖未有定論,但“偽虎門事件”卻讓大家想起了一個以前不太關心的問題:我們看到的照片,到底有多少是真的?

  美的是不是真的?

  在報社長期從事圖片處理工作的金濤瞟了一眼陜西農民周正龍拍到的“野生華南虎”照片,又看了看網友們找出的老虎年畫照片,忍不住啞然失笑。“這還用鑒定嗎?給我一幅老虎的年畫,這樣的照片我5分鐘就能PS出來。”

  他所說的“PS”,是指用圖片處理軟體Photoshop,將年畫上的老虎先摳出來,再放到另一張樹林環境的圖片中,通過調整透視關係、色調、明暗,讓這只“紙老虎”看上去就像是在樹林裏活生生的真老虎。如今,這樣的技術手段,早已不是金濤這樣的專業人士才知曉的秘密。隨著修圖軟體的普及,對數碼技術略有了解的人,多少都會兩招PS的功夫。“當然,最終PS的結果還是有水準高低之分的,如果給我半個小時,我能把這張照片處理得更像真的。”

  而在攝影師丁曉文看來,“偽虎門”事件實際上只是捅破了攝影界和公眾之間的一層窗戶紙——數碼技術已經顛覆了傳統的“攝影”。要完成一幅照片追求的效果,以前需要攝影師豐富的攝影經驗,包括對光線的設計、對人物的造型、對衝放過程的把握。現在,這些經驗通通作廢,照片拍得再爛,一樣可以在拍攝後,靠電腦來實現完美的效果。

  身為一家廣告公司創意總監的張憲勇,同時也對攝影很有興趣。而他的作品也有別於傳統的攝影,他認為,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影像藝術”。他覺得,數碼手段用在藝術創作中很常見,但在很多時候,我們可能只關注了照片帶來的視覺衝擊,只關心它到底美不美,而忽略了另一個重要的問題——它到底是不是真的?

  誰都能變“瓷娃娃”

  金濤日常工作中的一大部分,就是處理每天上報的大量圖片。“一般來說,為了讓照片印在報紙上更鮮亮清晰,需要提高一點亮度和對比度,增加色彩的飽和度。有些版面的要求高,就需要把照片上的瑕疵都修掉,比如臉上的青春豆、黑痣、皺紋等。”

  當然,更多的圖片在到金濤手上之前,其實已經在攝影師手中經過了一輪修改。經常為明星拍時裝大片的丁曉文對此特別有感觸:“以前說一個攝影師好,主要是靠他一個人的技術,現在的攝影師要拍出好照片,背後一定有團隊。”這個團隊至少需要3個人:攝影師、提供技術支持的工程師,修圖師。攝影師負責整體感覺的把握,工程師負責所有拍攝過程中的技術問題,修圖師最後處理圖片。

  “有一次,我去現場看一位法國來的頂尖攝影師給明星拍照,拍到一半,他忽然哇哇亂叫,一問才知道,他想把照片從橫畫幅調到豎畫幅,但這時候,負責技術的工程師正好上廁所去了,他就只能束手無策幹著急。”

  在這個團隊中,修圖師的地位至關重要,因為拍攝過程中的種種瑕疵,需要他們去彌補。一般的明星照,最常用的修改方法有3種:磨皮、液化、拉長腿。所謂磨皮,就是修掉臉上的斑點、皺紋和眼睛裏的血絲,讓皮膚看上去光鮮亮麗宛若新生。“液化”的效果最神奇,它能夠很自然地改變一個人的輪廓,讓該大的地方大,該小的地方小。拉長腿顧名思義,就是截取腿部,直接拉長,既能讓腿更苗條,又能使身材更“魔鬼”。

  當然,說說簡單,真要讓這些改變自然得體,也並非易事。而一旦掌握了這門手藝,自然是前途無量。北京有一位當紅的女攝影師,原先就是修片師出身。她的本事就在於,無論照片拍得多差、本人多麼不完美,到她手裏一過,一個個都是瓷娃娃一般晶瑩剔透完美無瑕。據說,要請她拍照,起步價是5萬元一天。“可以說,修片師比攝影師更值錢。”

  風景照上加一條狗

  如今,我們生活中接觸到的任何一張圖片,幾乎無一例外都經過了數碼技術的處理。商業廣告首當其衝。“比如你們看到的方便麵包裝上的那碗麵,每一片蔥花都是用PS重新雕琢過的。”

  張憲勇介紹說,商業廣告中PS難度最大的,當屬汽車。“要凸顯汽車的質感,必須每一塊金屬、玻璃都仔細揣摩,還要考慮環境在車身上的反光,要讓車和環境自然地融為一體。國外很多汽車廣告都是先去拍環境,但環境中的車是不用的,只是拿來參考一下光影和角度,然後再單獨在棚裏去拍車,按照實景中的光線把車PS好,再放到環境中去。在我看來,現在國內8成汽車廣告都拍得不怎麼樣,太假。”

  婚紗照也是PS運用極多的一個領域。“以前為了讓新娘子看上去白,一般在拍照前先涂一層厚粉,大白光一打,拍出來五官都沒有了,大白臉一塊。現在有大家更追求自然和個性,所以粧面都很淡,拍好後再靠PS來修改臉上的瑕疵。”

  連風光照有時也逃不過PS的“魔爪”。“現在有些書就專門教你,怎麼樣在一個景色裏面加一棵樹、一條狗什麼的,讓畫面看上去更豐富、飽滿。”

  但是看過這麼多“完美”的照片後,張憲勇仍然最懷念在一個國外的影展上看到的一組戰地記者帶回來的照片。“那種真實的感覺,真的能讓人怦然心動。”但是他也不否認,真正的高手,也能夠用PS營造出這種氣氛。“但這樣就不道德了,只能靠每個攝影師自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