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在執行之修片篇

節錄自~第3种人

在廣告圈內早就流行著一種說法,“現在的廣告已經沒有什麼獨特的IDEA,大家都一樣,只是拼執行而已!”的確如此,現在的廣告很難做,客戶的產品同質化,再加上現在資訊傳遞網路又那麼發達ONESHOWCANONSCLIO等每年全球最棒的廣告創意作品能很快地盡收眼底。這時會發現,你所想到很多創意表現的手法別人早已都用過了,要想做出一個很出挑的IDEA真的很難。

這時,各大廣告公司為了討好客戶,不得不開闢創意以外的第二戰場,在執行層面上去拼一拼。我用“拼”這個字是有道理,看看現在的汽車廣告,廣告公司在向客戶提案時,無論再怎麼向客戶表明你的IDEA怎麼怎麼好,創作上如何如何的突破,最終向廣告公司交稿時,還是乖乖地在畫面上放著一部大大的車,有創意的文案縮小了,原本表現意境佔據主畫面的圖片與插畫,都為“主角”退居二線,所有的IDEA在交稿的一刻全部消失。

即使如此,有的汽車廣告還是看上去賞心悅目,而有的廣告則“慘不忍睹”。這其中主要原因是有些客戶財大氣粗,預算豐厚,隨便找個攝影師都是專業級中的金牌,再搭一個氣勢磅礴的場景,又給予攝影師很寬裕的時間週期。更有甚者,為求效果真實,還特地把車從上海拉到青海西藏,只為拍一組照片。這類的客戶,只要他想要自己的產品出現在海上油井旁,肯定會要求廣告公司去動用直身機,一定要把車吊到那裏拍出來。聽上去有點誇張,但事實卻是如此。在那些金牌攝影師拍完後,給到客戶手裏的照片其實已經很完美了。但“拼”還在繼續,修片公司工作才剛開始,在車上加一些反光與折射,燈光陰影必須控制得很好,全部素材必須自然柔和地融在背景裏。一組照片中的每一張,都需要來來回回地修改確認,而每一張所花的修片費用自然也不菲,這樣下來,最終成品的結果當然是賞心悅目了。

所以,當你在車展上、銷售公司看到那些精美的印刷品,行錄,海報,必是客戶與廣告公司“血拼”出來的結果,一組照片,從幾十萬到上百萬,都是很習以為常的。而那些被大家視為“慘不忍賭”的廣告,肯定是沒有被“拼”過,或者是拼得還不夠狠。當然對創意人來講,我並不認同好預算才能有好創作,但好預算確實可以給創意人更好的創作空間,也就意味著可以有更好的執行。

所以,我要講的就是“執行”,執行的重要性已被每一家廣告公司所認可,好的執行可以挽救一個差勁的創意,但差勁的執行確實會毀掉一個好的創意。今天我們就執行中的“修片”環節與大家來聊一聊,並請來了修出這些精彩廣告的幕後英雄們,聽一聽他們的故事。

修片是一個很細緻的行業,它所做的工作在外行人看來,無非是把幾張圖片素材,拼拼貼貼、最後合成一張。你可能覺得這很簡單,只要找稍微有點藝術細胞,花幾天時間學學Photoshop就可以了。但其實,遠沒有那麼簡單。

首先是調光、光在不同物體上進行反射與折射的程度都不相同,而且不同的素材在色調、明暗上也會有差異。這些都需要修片師花大量的時間去處理。

其次是陰影、陰影的位置與光的方向密切相關。在畫面上,光從哪邊打過來,陰影該出現在哪,深淺如何,都必須修片師來判斷。

還有合成、把素材合在一起,並不像1+1=2那麼簡單,修片是一個很耗時間而且是非常細緻的工作,就像修一個啤酒瓶子上噴滿水珠,來表現冰涼的感覺,廣告公司給到修片公司的只是一個瓶子,上面的成百上千滴水珠。都是修片公司一滴一滴畫上去的,就是連續點一千下滑鼠我相信你的手也會酸吧,更不用說這樣去畫了。

這些數位也許可以反映出修片的細緻與繁瑣:

100層:這是修片師在修一個啤酒瓶時所用Photoshop的層數,老闆本的Photoshop還不能用,因為極限是99層,所以修片師應該算突破極限了。

2G:這一張家電完稿後檔的大小,給客戶時,必須要刻三、四張盤。

7天:這是修片師每修一張片的平均時間,一周時間在有的廣告公司內,讓美術指導做出十幾個LAYOUT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修片師在一張圖上所花多於廣告公司十倍的時間,只為精益求精。

這當中還有很多細節如對軟體的選用、拼接的技巧等等,因為我這個外行的原因也無法——講得很透徹。但就上述幾點而言,藝術背景、熟練軟體技巧、相關行業經驗是成為一個好的修片師的必備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