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餾法 是萃取精油最常用的方法,95%的精油是由蒸餾法萃取而得。 今天我們所用的蒸餾法是中世紀阿拉伯人發明的。

zlf.jpg  

此圖為蒸餾法萃取精油的裝置的模型(縮小版),用於觀賞。

此方法是將含有芳香物質的植物部分(花朵、葉片木屑等)放入一個大容器(蒸餾器),一般花朵、葉子等植物部位,可以直接放入,如果經過其他的加工,精油的成分會發生變化,例如:玫瑰、香蜂草,都比較脆弱。 有些植物精油不一樣,例如甘菊,之前需要先做乾燥處理。 然後在容器底部,以低壓加熱燃燒的蒸汽從此往上灌入。

當炙熱的真氣充滿在容器裡會將植物團團包圍,這是精油就會突破植物的儲油細胞釋放出來,並且隨著水蒸氣通過上方的冷凝管,最後引入冷凝器內。 冷凝器是一個螺旋形的管子,周圍環繞著冷水,以使蒸汽冷卻轉化為水,左後流入低下的收集瓶內,如果蒸餾的精油比重較氺重,就會沉在水與油的混合物的底部。 採集工人接著就能將精油與水分開收集。 缺點是蒸餾法的 ​​水溫過高,容易破壞精油中一些比較脆弱的成分。 例如:玫瑰精油、天竺葵精油、尤加利精油、茶樹精油等等,在冷凝過程中,循環的水可以多次使用,之後可以用來製作成花水或精油花香水。 其中也有很多珍貴的成分,有的廠家把它表示為純露、純蜜、花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