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底油入門介紹
auroma.jpg  
基底油,英文為base oil 或carry oil,翻譯為基底,基礎油,或稱為按摩油,芳香療法中只要運用到精油按摩,一定得使用基底油。

為什麼要用基底油?

100%的純精油,濃度相當高,因為過高的濃度直接接觸皮膚,多少會造成刺激與敏感,故精油在接觸性的使用時,都需要加入適當的緩衝劑,而與純植物精油最相容,也最能發揮其功效的就是純植物性油,也就是俗稱的基底油。
基底油的目的,就是為了稀釋、緩衝、協助純精油的吸收與滲透。也可達到減敏的作用。
基底油一般都選用油質穩定、分子小,以利皮膚的吸收與滲透,並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冷壓第一道的種子油或核仁油,可提供皮膚更好的滋潤與養分,幫助皮膚進行修護。
基底油通常都沒有什麼味道,選用時主要是考慮到使用的部位、膚質狀態,以及特殊功效需求,才是基底油的使用目的。

基底油的入門推薦:荷荷巴、甜杏仁、葡萄子油

甜杏仁油 Sweet Almond Oil
富含礦物質、蛋白質及各種維他命,是一種保養皮膚及滋潤效果極佳的植物油,適用於各種膚質。它能有效地減輕皮膚發癢現象,消除紅腫、乾燥和發炎。可刺激內分泌系統的腦下垂腺、胸腺和腎上腺,促進細胞更新。
甜杏仁油能使肌膚恢復光滑柔細,如果長期使用可以有效地消除妊娠紋。由於甜杏仁油極為溫和,因此連嬰兒都可以使用,此外對於運動過度引起之肌肉疼痛,若以甜杏仁油按摩可加強細胞帶氧功能,消除疲勞與碳酸累積,具有鎮痛及減輕刺激的作用。

荷荷芭油 Jojoba Oil 
荷荷芭是一種沙漠植物,由其豆子壓榨出油脂,無特殊的氣味,是滲透性最強的油脂。其穩定性高,能夠耐強光、高溫而保持結構不變,是可以久藏的油。荷荷芭不是真正的油,而是一種蠟油,不會腐臭、因此特別適合臉部皮膚與頭髮。對發炎的皮膚、溼疹和不同質地的頭髮都有治療的效果。在芳香按摩時,荷荷芭油會連接皮下脂肪,並且暢通毛細孔不會留下任何廢棄物質。
富含蛋白質、礦物質,適合各種肌膚,滲透力強。對肌膚有十分顯著的美容功效,可暢通毛細孔,調節油性或混合性肌膚的油脂分泌,並改善發炎的皮膚,濕疹、乾癬、面皰等。對於乾性髮質及乾性皺紋肌膚可使其恢復活力光澤。 
荷荷芭油有自然的香味,在基礎油中屬於中高價位的高級品,但是對過敏性皮膚有相當的療效與舒緩,所以許多高級保養品中都會使用它作為主成分,因為荷荷芭油黏性較高,我們特地以適當比率與其他基礎油搭配,同時兼顧其效果與使用。 

葡萄子油Grape seed Oil 
葡萄子其實不用多做說明,它早已是抗氧化、抗老化、提供酸鹼平衡與多種礦物質維生素滋補的最佳來源,全球有關葡萄子如何協助人體調理的各種研究報告不勝枚舉。葡萄子油的油質不膩,任何膚質都適用,親膚性強最易於皮膚吸收,且有最佳的潤滑度,色澤呈現漂亮而自然的淡綠色,是按摩基礎油相當受歡迎且效果卓著的品種之一!
還有什麼其它的基礎油?

進階的基底油.............其他常用的基礎油

月見草油Evening Primrose Oil
從月見草中所提煉出的油脂,具有多項重要功能,可利用於治療月經的問題或經前症候群、溼疹等病症。月見草油也可以直接塗抹在皮膚上,治療皮膚過敏的問題。
月見草油的成分含有大量的亞麻油酸是其療效的主要因素。
價錢:昂貴
顏色:淡黃色

玫瑰籽油Rosehip
壓榨玫瑰仔的果實就可以得到玫瑰籽油。和月見草油一樣具有亞麻油酸,因此也具有治療濕疹及皮膚癬等病症。同時也可以治療多種與月經和停精有關的問題。
價錢:昂貴
顏色:黃色至深棕色

蔓越莓子油
Cranberry SeedOil
蔓越莓油冷壓自蔓越莓的果子,其含有人體所需又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脂肪酸,佔整體脂肪酸的70%。且最新醫學研究發現蔓越莓油所含的必需脂肪酸中,Omega 6 (linoleic) to Omega 3 (alpha-linolenic) 的脂肪酸是魚油的四倍,一般來說,這兩種成份較常在魚油中發現,一般植物中含量不高,而經醫學研究發現後,不但可以用蔓越莓油來將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帶走,不但不會造成動脈硬化,反而更能做為血管中的清道夫,保護心血管。因此,蔓越莓油比魚油具有更好的清血效果,利於降低血壓,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

其他次常用基礎油
小麥胚芽油Wheat Germ
小麥胚芽油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可以減少受傷或手術所造成的疤痕,還可以減少臉上長青春痘所留下的痕跡;它也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因此只要將一點點的小麥胚芽油加入其中,便可延長精油一至二個月的保存期限。
小麥胚芽油對乾性皮膚、黑斑有一定的效果,此外在食用方面也有延遲老化、避免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臟病、肺氣腫、免疫系統功能增強、提高生育能力等功效。
價錢:一般
顏色:無色

澳洲胡桃油Macadamia Oil 
油性溫和不刺激皮膚,延展性良好不會有油膩感,且其滲透力好,對各種精油溶解度高使用上方便,對皮膚的血液循環及排毒有一定的效果。
價錢:一般
顏色:淡黃色

橄欖油Olive Oil
橄欖油以榨取的方法獲取油脂,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食用對心臟病有良好的功效,對陽光曬傷有緩和的功能。可用於減肥、老化及曬傷的處理。有特殊的氣味,因此較少使用於芳香調和精油上。
價錢:一般
顏色:淺黃色

鱷梨油Avocado Oil
營養度極高,從乾果實中壓榨出油脂,含有豐富維他命B2,滲透性良好,具有深層清潔的效果,在基礎油中對於新陳代謝、淡化黑斑、消除皺紋具有對好的功效。食用可降低血壓及膽固醇。
價錢:一般

薏仁油Job’s Tears
薏仁油是中國特有的基礎油,薏仁有排水及美白的功效,因此薏仁油具備的優勢,皮膚對於此一油脂的吸收力強,可算是兼具調和及功效的基礎油。
價錢:相當昂貴
顏色:無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