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一般美式咖啡機煮出來的咖啡又苦又澀又難喝。

1. 咖啡豆不新鮮,並且烘焙太深: 一般在市面上買的咖啡豆,都不可能在出廠後幾天內賣光光,因此新鮮度絕對有差。而豆子如果烘焙的淺,那麼一不新鮮酸味會很明顯,所以大家習慣烘深一點。可是如果烘深了,那放了一陣子豆子會開始出油,消費者馬上就看出來了。所以一般商業豆都會將豆子放到出油後,讓豆子自己再把油脂吸收回去(真的咖啡豆會這樣)。這時候豆子就會有發酵的臭酸味。而美式咖啡機的特性就是水溫低,並且會持續加熱。如果水溫高那會先把豆子烤焦,那你就會喝到苦苦的一杯;可是水溫低,豆子沒被烤焦,反而那些臭油味都跑出來了,還配上酸澀的味道。所以整杯咖啡就無敵難喝。

2. 煮好後用電熱盤加熱:這也是美式咖啡機的特性,底下有個加熱盤。加熱太久,咖啡會走味。

3. 咖啡粉磨太細了:這其實是通病。細的粉會讓水流過時變慢,於是延長萃取時間,把豆子裡面的酸、澀、咖啡因都帶出來。所以用美式機煮的咖啡,很容易讓人心悸,並且酸牙。當然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在外頭(例如麥當勞)用美式機煮的咖啡都是羅布斯塔豆,本身咖啡因含量就高,也沒有什麼特殊的味道。但這點就不繼續討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