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什麼是不能PS的~<轉載自新華網>


在有关“伪虎门”的讨论中,一群人渐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专业修图师。在有關“偽虎門”的討論中,一群人漸漸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專業修圖師。 这些数码时代最高明的“魔术师”深居简出,大家留意的,永远是他们手中诞生的一件件杰作。這些數碼時代最高明的“魔術師”深居簡出,大家留意的,永遠是他們手中誕生的一件件傑作。 当你还在傻乎乎地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时,他们也许正坐在电脑屏幕前偷笑。當你還在傻乎乎地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時,他們也許正坐在電腦屏幕前偷笑。

一张完美的照片究竟是如何在修图师手中一步步诞生的?一張完美的照片究竟是如何在修圖師手中一步步誕生的? 修图师的工作到底需要哪些功底?修圖師的工作到底需要哪些功底? 国内顶尖的专业修片公司阿米巴数码技术公司总监林炳炎先生为我们揭开了这个行业神秘的面纱。國內頂尖的專業修片公司阿米巴數碼技術公司總監林炳炎先生為我們揭開了這個行業神秘的面紗。

真假分寸最难把握 真假分寸最難把握

林炳炎有两个公司,一个专业从事修片,一个专门做三维图形。林炳炎有兩個公司,一個專業從事修片,一個專門做三維圖形。 用他的话说,两个公司做的事情正好是两个极端:“修片公司是把有瑕疵的真照片修得完美无瑕,3D公司是在电脑做出来的完美图形上加上各种瑕疵,让它们看上去更真实。”用他的話說,兩個公司做的事情正好是兩個極端:“修片公司是把有瑕疵的真照片修得完美無瑕,3D公司是在電腦做出來的完美圖形上加上各種瑕疵,讓它們看上去更真實。”


而所谓的修片高手,也就是要在这真真假假中把握分寸,让每张图片达到所追求的效果,看上去又不假。而所謂的修片高手,也就是要在這真真假假中把握分寸,讓每張圖片達到所追求的效果,看上去又不假。

“就拿修人的皮肤来说,以前大家都喜欢把皮肤磨得像剥了壳的鸡蛋,连毛孔都看不见。现在,审美的口味就变了,大家都追求自然的风格。修瑕疵的时候,一定要保留毛孔。更吃力的是,有的时候原片拍虚了,我们还得在模特的脸上把毛孔一个一个补上去。修男人的脸也很烦,要看上去很Man,就要保留胡茬,但又不能看上去邋遢。很多老外的脸,也必须一个一个胡根地修。” “就拿修人的皮膚來說,以前大家都喜歡把皮膚磨得像剝了殼的雞蛋,連毛孔都看不見。現在,審美的口味就變了,大家都追求自然的風格。修瑕疵的時候,一定要保留毛孔。更吃力的是,有的時候原片拍虛了,我們還得在模特的臉上把毛孔一個一個補上去。修男人的臉也很煩,要看上去很Man,就要保留胡茬,但又不能看上去邋遢。很多老外的臉,也必須一個一個胡根地修。”

虽然在对人脸的诉求中,大家已经普遍承认了“自然美”。雖然在對人臉的訴求中,大家已經普遍承認了“自然美”。 但林炳炎也坦言,对于其他很多产品,国内的客户仍然无法接受自然的瑕疵。但林炳炎也坦言,對於其他很多產品,國內的客戶仍然無法接受自然的瑕疵。 “就拿汽车来说,现在大家还是喜欢把每个车都修得锃亮,但国外的很多高级汽车的广告片,有的画面中间竖着一根电线杆子,有的连车标都模糊得看不见,国内客户绝对没办法忍受的。” “就拿汽車來說,現在大家還是喜歡把每個車都修得鋥亮,但國外的很多高級汽車的廣告片,有的畫面中間豎著一根電線桿子,有的連車標都模糊得看不見,國內客戶絕對沒辦法忍受的。”

他还经常拿两块金牌的照片做例子。他還經常拿兩塊金牌的照片做例子。 一块金牌上,反光带正好在金牌中间的品牌Logo上,另一块的反光带偏在一边,品牌的Logo在阴影中,不太清晰。一塊金牌上,反光帶正好在金牌中間的品牌Logo上,另一塊的反光帶偏在一邊,品牌的Logo在陰影中,不太清晰。 “其实按照金牌的质地来说,后一种才是真正的金牌反光时应该呈现的效果,但是如果让客户选,几乎所有人都会选用第一块金牌。” “其實按照金牌的質地來說,後一種才是真正的金牌反光時應該呈現的效果,但是如果讓客戶選,幾乎所有人都會選用第一塊金牌。”

人水烟丝最难修改 人水菸絲最難修改

完美的照片究竟是怎么修出来的呢?完美的照片究竟是怎麼修出來的呢? 林炳炎举例说,比如要拍几个美女一边喝茶一边谈笑,就得一下子拍几十张“美女谈笑图”。林炳炎舉例說,比如要拍幾個美女一邊喝茶一邊談笑,就得一下子拍幾十張“美女談笑圖”。 “因为你不能保证,这个美女笑到最佳状态时,其他美女也正好是最漂亮的时候,所以只能把每个人的最佳表情,从各张照片中挑出来,然后再PS到一张照片上。有的时候,甚至要把模特的整个头都换掉。所有的模特看到最终刊出的照片时会很惊奇地发现,自己的头已经被安在了别人的身体上。” “因為你不能保證,這個美女笑到最佳狀態時,其他美女也正好是最漂亮的時候,所以只能把每個人的最佳表情,從各張照片中挑出來,然後再PS到一張照片上。有的時候,甚至要把模特的整個頭都換掉。所有的模特看到最終刊出的照片時會很驚奇地發現,自己的頭已經被安在了別人的身體上。”

对专业的修片师来说,任何颜色的调整都不成问题,除非原先的底色是纯黑或者纯白,可能有点麻烦。對專業的修片師來說,任何顏色的調整都不成問題,除非原先的底色是純黑或者純白,可能有點麻煩。 林炳炎觉得,最难PS的东西有4种——人、水、烟、丝绸。林炳炎覺得,最難PS的東西有4種——人、水、煙、絲綢。 几乎所有人在环境中的照片,都不是实景拍摄。幾乎所有人在環境中的照片,都不是實景拍攝。 环境可能就是用的图库中的素材,再根据环境的光线,在摄影棚中布光拍人。環境可能就是用的圖庫中的素材,再根據環境的光線,在攝影棚中佈光拍人。 把人放入环境时,要考虑光影、比例、透视的关系,需要整体把握,否则看上去就很假。把人放入環境時,要考慮光影、比例、透視的關係,需要整體把握,否則看上去就很假。

水、烟、丝绸都是很有流动质感的东西,每一段的光影都有变化。水、煙、絲綢都是很有流動質感的東西,每一段的光影都有變化。 “比如有一个巧克力广告中,用了很多咖啡色的丝绸,为了营造流动顺滑的感觉,就先把丝绸在铁丝网上根据需要的造型固定住,然后我们修片时,再把固定在铁丝网上的线头一个一个修掉,这样看上去才最完美。” “比如有一個巧克力廣告中,用了很多咖啡色的絲綢,為了營造流動順滑的感覺,就先把絲綢在鐵絲網上根據需要的造型固定住,然後我們修片時,再把固定在鐵絲網上的線頭一個一個修掉,這樣看上去才最完美。”

昼夜加班最最辛苦 晝夜加班最最辛苦

到林炳炎公司是周末,办公室里还有几位修图师在赶几幅广告。到林炳炎公司是周末,辦公室裡還有幾位修圖師在趕幾幅廣告。 而在工作日,公司还分日班和晚班。而在工作日,公司還分日班和晚班。 “没办法,客户随时都会打电话来提修改意见。我最晚一次接到客户修改意见的电话是凌晨三点半,最早一次被客户叫去开会是清晨六点半。”而他自己也习惯在晚上工作,比较安静,不会被干扰。 “沒辦法,客戶隨時都會打電話來提修改意見。我最晚一次接到客戶修改意見的電話是凌晨三點半,最早一次被客戶叫去開會是清晨六點半。”而他自己也習慣在晚上工作,比較安靜,不會被干擾。 昼伏夜出,生活很不规律。晝伏夜出,生活很不規律。

而修图师的工作也绝对是个体力活,林炳炎最厉害的一次,为了赶一组Nike的图片,在电脑前坐了整整44个小时。而修圖師的工作也絕對是個體力活,林炳炎最厲害的一次,為了趕一組Nike的圖片,在電腦前坐了整整44個小時。 “客户那边的老外车轮战,一批接着一批来盯我们,结果连他们盯我们的人都累得病倒了。”那次经历也让他元气大伤,从此规定,无论什么情况,礼拜天公司的员工必须休息。 “客戶那邊的老外車輪戰,一批接著一批來盯我們,結果連他們盯我們的人都累得病倒了。”那次經歷也讓他元氣大傷,從此規定,無論什麼情況,禮拜天公司的員工必須休息。 “客户还老是说我们公司太牛,我跟他们说,我们毕竟是做创意工作的,不是机器人啊。7天里面保证1天休息,一点都不过分。” “客戶還老是說我們公司太牛,我跟他們說,我們畢竟是做創意工作的,不是機器人啊。7天裡面保證1天休息,一點都不過分。”

工作辛苦,报酬自然可观。工作辛苦,報酬自然可觀。 他公司的员工,一般分组员、组长、主管三档。他公司的員工,一般分組員、組長、主管三檔。 “要当修片师,其实PS技术可以到公司以后再学,但需要有一定的美术功底和摄影功底。如果一个人本身就没有美感,怎么能修出好看的片子?” “要當修片師,其實PS技術可以到公司以後再學,但需要有一定的美術功底和攝影功底。如果一個人本身就沒有美感,怎麼能修出好看的片子?”

一个刚入门的初级组员月薪大概1000元出头,可是一个高级的主管,月薪最高能达3万多元。一個剛入門的初級組員月薪大概1000元出頭,可是一個高級的主管,月薪最高能達3萬多元。 “如果我现在去国外请一个修片师,没有2.5万元的月薪,人家根本不会过来的。” “如果我現在去國外請一個修片師,沒有2.5萬元的月薪,人家根本不會過來的。”

林炳炎是新加坡人,他的公司已经有了13年历史。林炳炎是新加坡人,他的公司已經有了13年曆史。 9年前,他把原先在新加坡的公司搬到了上海,把香港的公司搬到了北京,就是看中了大陆修片市场这块大蛋糕。 9年前,他把原先在新加坡的公司搬到了上海,把香港的公司搬到了北京,就是看中了大陸修片市場這塊大蛋糕。 这几年,修图的价格水涨船高。這幾年,修圖的價格水漲船高。 “具体价格要根据修图的难度和要求,每张从3000元到1万元都有可能。”这么高的价格,会不会影像生意? “具體價格要根據修圖的難度和要求,每張從3000元到1萬元都有可能。”這麼高的價格,會不會影像生意? 林炳炎笑笑:“坦率地说,国内的生意要做是做不完的。”(东方网/申江服务导报陈潇俊)林炳炎笑笑:“坦率地說,國內的生意要做是做不完的。”(東方網/申江服務導報陳瀟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