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歲時,植村秀只是一名電影化妝助理......
IMG_19121.jpg   
四十歲時,他因創造一一六種前衛的藝術化妝方法,而被世界公認為彩妝達人;五十歲時他開始大膽創新,首創化妝美容秀、在東京設立第一家開架式彩妝專賣店,不斷創造驚奇。

世界級彩妝大師植村秀回答媒體問題時簡要指出「技藝有三種境界守、破、離,這也是我的技藝哲學」。

「守」指的是學習吸收傳統並不斷錘鍊基本功;就是採取守勢,只能守住師傅傳授的所有技藝,自立門戶後勉強守住飯碗。

「破」則是在充分掌握傳統精髓的基礎上,不拘泥守舊,追求突破與發展;就是打破自己、打破過去的驚人淬煉,打破舊有的思考方式及技藝模式,簡單的說,就是打破自己的習慣。

最後則是到達隨興而發,自由創作,形成獨特個性與自我風格的「離」的境界。

從實際的職業位置而言,「守」就是初階的黑手;「破」就是進階的達人;「離」就是最高階的一代宗師。這就是一連串自我修煉的過程。

破,既有模式認真觀察每位顧客的不同 

破,自滿心態摒除達人心態才能持續升級 

破,業態局限跨界訓練培養身體節奏感 

境界不僅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命運,甚至進而影響一個產業的發展,隨著時代的快速改變,世界競爭的平面化,只守著熟練技術過日子的人都應嘗試打破經驗及知識的界限,向達人的境界挑戰。

 

朱銘老爹說:「裝在頭腦裡的不重要的、不屬於我的、不該留的,就要把它統統清掉,丟師傅、丟材料、丟高薪,甚至連太極都丟掉!」,要懂得丟、而且要快速的丟才能成為一位出色的藝術家,否則現在他可能還在鄉下雕刻水牛藝品度日。
從藝匠變達人,年薪從百萬元增加到千萬元,從達人變宗師,收入超越億元。這是一生永無止境的修煉過程,只有永不滿足,才能達到「若即若離」的大師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