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選擇
幾米:其實,在我每一次演講的時候,我都會提到我生病的那一段歷程。因為,那是我的作品呈現出所謂幾米式的面貌的開始。曾經有三年的時間,我每天都躲在家裡,沒有辦法出門,所以,在生病後的作品裡,我看到了一種很安靜的氣氛。在生病的日子中,有一件事是一直讓我印象深刻的。
對於正常的人來說,選擇去哪裡吃飯、選擇穿什麼衣服,都是如此地簡單,但是,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我卻沒有這樣的自由。
我想,這一切都關於選擇。當你沒有選擇的時候,你才會發現能夠選擇,是多麼可貴而難得的。
所以直到今天,每當我面對沒有選擇,必須被逼著去做某些決定時,我還是會感覺到非常的憤怒。

吳若權:說到選擇,我也要和大家分享我很悲傷的一些經驗。就在昨天,我父親的醫生告訴我:我的父親以後都必須使用灌食。當時,我忍不住開始想:我爸爸上一餐可以選擇自己想吃的東西、可以吞嚥、可以品嚐到食物滋味是什麼時候?他吃的又是什麼?對於你我來說,選擇每一餐要吃什麼是很簡單的,但是對某些人來說,能夠擁有這樣自由做選擇的權利,其實是夢寐以求的,所以,大家真的要珍惜能夠做選擇的自由,並且重視每一個選擇。

關於學習
吳若權:正如幾米所說的,所有的文字工作者都知道,不管寫什麼樣的故事,都需要一點悲劇的成分來讓他更美,
然而,在現實中,我們往往發現,相愛而不能相處才是真正的悲劇。同時,幾米也講到,在畫了兩本關於生活的書之後,他開始想寫愛情。其實,愛情是我們在生命中,在不同階段有不同關照的主題,它同時也反映了你我不同時期的性格與成長,所以,我也想請幾米談談,他如何面對在人生不同階段中的人際關係,例如在職場中與辭職之後的感受。

幾米:我會辭職,是因為有一天,我回頭看我的作品發現:我做的東西都是別人的。當我在廣告公司時,儘管有非常多的腳本、創意,成功的已經夠少了,屬於我的就更少了。我非常想要創作出自己的東西,而之所以會這樣,我想是我的人際關係有很大的問題。
第一,我很討厭面對客戶呈現我的作品,我沒有辦法透過說話把作品跟客戶的產品連結在一起,說一些「紅色代表熱情、正好與產品的基調非常搭配」之類的話。第二,我也不太願意修改自己的作品,我想我不太適合去做很商業的東西。
但是,在年輕的時候,我們並不會這樣覺得,你會希望去學很多東西、去學溝通、去學英文,努力做一個高IQ、高EQ的人,但是這些都是我所缺乏的,所以,在離職時,我很驕傲地說:老子不幹了!我再也不需要受客戶的氣了!
然而,在很多年後,我發現:相反地,是我被淘汰了,是我被企業淘汰了,因為我拒絕去學習必須學習的東西,我沒有辦法應付客戶、我沒有辦法滿足整個社會體系對一個工作者的要求。
所以,我很佩服還在職場上奮鬥的人以及還在廣告公司拼命的同仁、我的老闆,雖然我過去常常慫恿他們趕快辭職。但是,現在我發現因為他們有學習的能力,所以他們可以一步步在社會上變成很好的管理者、工作人,那些東西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做到,但卻是我以前所不懂的,所以,我慢慢地學得比較謙卑。

關於風險
幾米:我想,應該說是天有不測風雲吧,就在我沒有準備的時候,悲劇來了。
當時我是個SOHO,我發現我生病了,雖然不需要請病假,卻也沒有勞、健保,我身上一毛錢都沒有。
所以,那時我很悲傷的發現:當個SOHO族其實有很高的風險,幸好,保險跟之前做的理財救了我。在那之前有朋友為我規劃保險,而我也爽快地買了下來擺在一邊,沒想到那個保險的產品中很剛好地包括了不管住院花了多少錢,保險公司都會給付的部分,所以,真的可以算是保險救了我。

吳若權:幾米花了12年的時間去做他討厭的工作,最後從他痛恨的客戶跟體制中逃脫,然後又在7年後,瞭解到每個人有其天賦跟專長。但是,也有很多人永遠沒有辦法找到自己想做什麼,或是自己在自己的位子上能做什麼。我也要藉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也許很多人都渴望能自行創業,然而,大多數投身為SOHO族的人,最後往往還是會回到企業去重新面對他的工作環境。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特質,例如幾米就非常清楚,他適合在沒有任何商業束縛與意見的妥協下,忠於自己地表現出創意。所以,大家應該嘗試去思考,怎麼樣從職場的經驗中去找到你自己、做好準備。

剛剛,我們談到了追求自我,也就是追求理想,然而,從幾米一路走來,我們可以看到:只有理想是不夠的,除了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之外,也需要思考自己是否具備相對的能力與價值,例如幾米說他不喜歡他的作品被客戶改來改去,然而,後來證明了他的作品夠好,所以他可以選擇用別的方式呈現,我相信具備這樣的價值跟能力是很重要的。然而,我相信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最痛苦的部分是不知道怎樣將自己的能力與價值提升到與理想相當的程度,其中不僅僅是運氣,還是要憑藉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