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並不具消毒、殺菌效果,但為何還要大力鼓吹用肥皂洗手?

IMG_11701.jpg    

因為光用肥皂搓洗,就可洗掉95%以上的細菌和病毒,病毒量減少,致病機率就大大降低;而酒精雖然可以殺死大部分細菌和病毒,但手上的細菌病毒量多,消毒劑接觸不到所有的微生物,消毒力再強也沒用。所以醫師提醒民眾,清潔比殺菌更重要。

醫學專家指出,預防感染,可分為清潔和消毒兩個觀念,清潔是減少細菌病毒數量,而消毒是把細菌和病毒消滅,為何清潔比消毒更重要?因為物品表面不乾淨會阻止消毒劑與細菌病毒接觸,使殺菌效力降低,同樣的,如果手上很髒,消毒劑不見得能接觸到所有細菌,無法有效滅菌。

正確的清潔觀念,首重於減少細菌病毒量,用肥皂洗手是最佳清潔方式。

黃立民表示,透過肥皂擦拭摩擦,可將細菌、病毒自皮膚移除,且肥皂可破壞脂肪、可破壞有外膜的病毒。至於較頑強的SARS或肝炎病毒,經由洗手也會使病毒量大大減少,即使接觸到,致病率也大大降低。因為累積足夠的病毒量才會導致生病。

form【大紀元紐約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