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的效用

IMG_3045.jpg  

1.舒緩頭部神經
2.助呼吸器官及肺機能
2.增進血液循環及心臟活力
3.能促進細胞再生,保濕抗老化
4.防止細菌感染,治療皮膚炎,及改善過敏及感染現象

檀香精油在亞洲與阿拉伯人常用來治療多種疾病。歐洲多用於香水與肥皂,過去一度在芳香療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用於治療時,常與祕魯香脂或塔魯香脂、與白千層或洋甘菊混合,外塗治療過敏、濕疹、膿腫與皮膚乾裂引起的皮膚炎。

IMG_3052.jpg    
一八六八年一位歐洲格拉斯威京(Glaswegian)的醫師韓德森醫師(Handerson)在引述檀香治膿的成功案例時,引起醫界對此良藥的矚目。之後法國的醫師帕拿(Panas)、拉伯(Laber)與波迪爾(Bordier)驗證了這些研究。當時在法國,給病人吃40克的檀香膠囊,一天五次:吞下四十分鐘後,病人的反液便發出強烈的檀香味。二十世紀初,檀香的治療用途如:慢性支氣管炎的粘液分泌、所有的泌反毛病(膀胱炎、膀胱感染與發炎)。檀香也用於治腹瀉。

IMG_3053.jpg  

檀香的生態

真正的檀香木原產於南亞,是一種半寄生樹,在南印度600至2400公尺的高地上尤其茂盛。
檀香木從外形像小黑櫻桃的種籽長出,果實的種籽萌芽需20天,之後幼木的根攀附在附近喬木、灌木與草上。接下來七年的時間,小樹的養份要靠其它的植物供給,會致使宿主死亡,之後才能自行生長。此後需要排水良好的沃土,以及至少75公分的年降雨量。當檀香木的樹齡為40至50歲,而樹幹的乾圍有60至62公分長時,深褐色的樹幹有強烈的氣味,靠近地面的部分與根部尤其濃郁。成熟的樹可以生產200公斤的精油,數量龐大。根部產生的精油從6%~7%不等,心材則為2%~5%。檀香精油從蒸餾出,經過六個月存盤才能達到適當的成熟度與香,色彩從淡黃色轉至黃棕色,黏稠而有濃郁、香甜、自然的水果味。

IMG_3046.jpg  

熟成日:2011.0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