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601.jpg         

      隨著人們生活品質的提高及對環境問題的重視,綠色、環保的產品越來越受到人們的追捧。然而手工皂、甘油皂、精油皂及冷制皂的概念因為很多資訊的誤導,使消費者無從選擇。    

      首先我們要知道香皂是怎麼製造出來的,很簡單油脂+氫氧化鈉+水=皂這裡的油脂又可以分為很多種,有植物油脂、動物油脂及礦物油,手工皂一定是選用上等的植物油脂,如:橄欖油、玫瑰果油、甜杏仁油、乳木果油、霍霍芭油、酪梨油、葡萄籽油、蘆薈油等等來製造的。而添加了動物油脂及礦物油脂製造出來的皂不能稱之為手工皂,因為動物油脂大多通過加油分解用於工業製造,而礦物油中含有對皮膚有害的鹼性物質,極容易破壞人體皮膚的水油平衡、堵塞毛孔,對皮膚造成傷害。  

隨著人們的衛生條件的改善,沐浴、潔面、護理已經成為健康的生活習慣,現在再也沒有人聽過說某某兩天沒洗澡,三天沒洗頭,五天沒洗臉了,其實大家的身體都很潔淨了,但是我們有沒有注意和認識過隨處可見的沐浴及清潔產品。99%沐浴露、洗面乳中都添加了起泡劑,還有部分添加了穩定劑,在使用這些產品的時候,它帶走的不再是身體的污垢,而是使您皮膚的膚脂層越來越薄,堵塞您的毛孔,破壞了您皮膚的水油平衡。所以你會發現皮膚怎麼越洗越幹,怎麼我洗完臉之後還要用爽膚水,用了之後還是覺得皮膚不清爽。其實很簡單,您的皮膚已經流失了太多營養成份,需要恢復它的代謝功能了。 

      手工皂並不是人們所認為的那樣,只要是通過手工製造出來的香皂就稱為手工皂。很多做過香皂DIY的朋友應該知道,香皂製造需要油脂、氫氧化鈉這樣的鹼性物質、水進行一個皂化的過程。從原料上來講,手工皂所採用的一定是通過冷榨法提取出來的植物油,而有相當一部分DIY的手工皂是採用加熱蒸餾出來的油脂,從原材料上面來講是不合格的;其二是皂化的過程,在油脂和堿皂化的過程中攪拌是特別重要的,如果原材料的比例不正確或是攪拌不均勻會產生皂化不完全的現象,結果就顯而易見了,皂的品質上根本達不到手工皂的要求,所以製造手工皂一定要使用專業的攪拌工具才能使其皂化完全,成為皂和甘油。所以手工皂是指採用純天然冷榨植物油脂為原料,使用專業的攪拌工具使其與氫氧化鈉經過完全皂化的過程產生的皂與甘油的混合體。 

      甘油皂是指含有甘油成份超過皂體成份1/4的香皂。甘油是許多化妝品的必備原材料,所以很多普通香皂廠在制皂過程中把皂化出來的甘油抽取出來用於銷售或拿來製造其它化妝品,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說超市里的香皂才幾塊錢一塊,酒店裡的香皂只要幾毛錢一塊,而手工皂怎麼這麼貴的原因了。而手工皂是保留了原有的甘油成份的,所以保濕效果明顯。甘油皂有兩種:一種是像手工皂一樣的,在皂化過程中就產生了甘油成份而保留在皂體內,皂化完全的手工皂其甘油成份都占25%以上;另一種是在製造過程中添加甘油以增加香皂的保濕性,這自然沒有皂化產生的甘油效果好。 

      精油皂是近幾年流行起來的詞語,這是出於人們對家庭個人護理的需求而產生的。精油也稱芳香油,多半存在植物的油腺或腺毛中,有些則溶在樹脂而充塞於植物體的空腔內。含芳香油的植物有唇形科、芸香科、桃金娘科、傘形科、樟科、薑科等。精油的萃取方法多種多樣,都要根據植物本身的特性,採用冷榨法、蒸餾法、浸泡法等。精油是植物的精華,所以價格都比較昂貴,特別是上等的玫瑰精油、洋甘菊精油、薰衣草精油等,價格都要上萬美金/公斤。在手工皂中添加精油成份的香皂稱為精油皂,或是精油手工皂。按添加的精油品種數量不一,又分為單方精油手工皂和複方精油手工皂。而每一種植物精油所針對的皮膚的功效不一樣,所以在選購精油手工皂時一定要聽從導購員或是專業人士的指導,而不是只憑自己對顏色及香味的喜好來選擇。

      理由如下: 
1、香皂的顏色有兩種,一是添加化工染色劑,人工色素成份的,普通消費者很難分辯,另一種是像高檔手工皂一樣採用植物天然色澤,化妝品級色素。
2、手工皂的香味是精油和基礎油脂混合後散發出來的清新淡雅的香味,使人使用手倍感舒暢,如果您購買的香皂味道很重甚至有點刺鼻,那您可要小心了,因為很有可能您購買到的是添加了合成香精的香皂,味道雖濃,但卻沒有功效,甚至會傷害肌膚。 

      冷皂,也稱為冷制皂或冷法皂,是從製作工藝上來區分的。冷皂是在指在不高50攝氏度的低溫環境下製造出來的手工皂。其植物油脂含量及製作方式都優於甘油皂。因為在整個皂化過程中都處於低溫環境下,所以植物油脂及精油的成分沒有被破壞,都得到了很好的保留。冷皂以實色為主,需要一個比較長的皂化過程,就像水果開花結果一樣,會有一個熟成日期,也就是皂化完全的日期。冷制皂不僅泡沫更加細膩,而且對皮膚的保養效果更加卓著,有許多影視娛樂明星都熱衷於用冷皂潔面,卸妝,使肌膚迅速回歸年青自然態。經常化妝、鋪粉底的朋友比較適合使用冷制手工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