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1931.jpg      

一般消費者買到人工香皂往往不知如何正確保存,時間一久人工香皂可能顏色變淡或香味不見,而懷疑自己是不是受騙,其實人工香皂已經渡過漫長成熟期的皂只需保存於陰涼乾燥的地方即可,也可以包上報紙或牛皮紙妥善保存。

由於手工皂裡的天然甘油會吸收空氣中的水蒸氣,使皂表面冒出水滴,如果不喜歡這種流汗的感覺,可以用保鮮膜包起保存。純天然手工皂在保存良好的形況下,大概可放一年~一年半!時間有可能更長或更短影響保存期限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有氣候、環境、油品、添加物跟製造手法等等,建議尚未使用的手工皂.最好包上PE膜保存,較不易受潮溼變質,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不要晒到太陽

手工皂遇水後,通常會比一般市售的香皂更容易軟化,因此使用過後的手工皂應立放於能濾水的皂盤上,最好不要平躺在皂盤中,甚至泡在水裡!使用時可利用海棉或先在手上搓出泡泡後再抹在身上,不要直接用手工?往身上抹。改變使用方式會使手工皂更持久耐用,在此建議,如能兩塊以上手工皂交換使用,這樣就可延長手工皂的使用時間!不過手工皂在已經可用時就應像食物般,應該趁著新鮮時要儘快使用,因為皂中加入的精油香味,或是天然食(植)物染出的顏色,會隨著時間過久而淡掉,並且有些不耐久放的油類也易變質酸敗。

使用手工皂時,可以搭配泡綿、沐浴巾使用,才不會讓皂消耗太快。在每次使用後都讓它保持乾燥,放在可滴水的皂盤裡晾乾,盡量不要泡到水,這樣就可以有效延長使用次數。

手工香皂盡快使用

在市售皂中,不管是多大的廠牌所販售的專櫃香皂,大半都會加入防止變質與延長保存期限的EDTA-二鈉鹽(乙烯二胺四乙酸),不管經過多久、甚至是好幾年,香皂的外表還是沒有什麼大改變,所以有時家中香皂放了幾年還是一樣香香的可以使用。但加入二鈉鹽的皂並不能說它是塊好皂,因為二鈉鹽可說是引起過敏的源頭之一,所以被衛生署列為管制範圍內。

那麼沒有加入防止變質成分的手工皂是什麼樣子呢?答案是香味逐漸消失,顏色也較為變淡,放置久了就會漸漸酸化腐敗!酸化時首先四周會先出黃色或茶色的斑點,簡單的說有點像曬斑的感覺,然後漸漸向整塊皂擴散。開始酸化後的皂會有著像回鍋油般的味道,那種味道一般稱為酸化臭。已成為如此狀態的皂就是所謂的已經酸化的肥皂。就算你精通熟悉各種收納的方法,依照保存方法指示,妥善保存於陰涼乾燥的地方,其實只要保存期限時間一到,即使包的再好,但裡面的皂早已經酸化腐敗,四周摸起來黏黏稠稠的,一般手工皂的壽命就到酸化為止。

因此,若你有買了手工香皂,或是親朋好友送你的禮物,千萬不要捨不得用,因為越是天然的東西越容易壞掉,所以只要是手工香皂建議大家最好儘快使用,不要等到酸化才心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