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值是用來測量溶液中氫離子的含量,簡單的說就是酸鹼程度。

6jgneg_3.jpg  

  • pH = 0 ~ 4 強酸性
  • pH = 4 ~ 6 弱酸性
  • pH = 6 ~ 8 中性(較狹義的定義中性是pH=7)
  • pH = 8 ~ 10 弱鹼性
  • pH = 10 ~ 14 強鹼性

正常肥皂的pH值會落在pH=7~10之間,一定是呈現弱鹼性,若低於pH=7以下則肯定是化學合成肥皂(合成界面活性劑黏結而成),pH5.5是商人搞出來的噱頭,如果要弱酸性才不傷皮膚,那麼就表示泡溫泉會傷皮膚了(碳酸鹽質溫泉呈現弱鹼性,與肥皂弱鹼性相同)。

測量肥皂pH值的用意是鹼性越強,理論上清潔力越強,另外不同的油脂做出來的肥皂鹼性不太相同,深入探討就是脂肪酸的問題。市售肥皂安全範圍一定要落在pH10以下,可以比較看看日常生活所使用的肥皂鹼性大小。

手工皂的pH值大約在8.5-10之間都是正常的,通常使用起來是沒問題的,敏感或問題性的肌膚當然就得視情況使用。

毛髮的酸鹼度(pH) 

頭髮成份內的氨基酸其平均pH值在pH4.0~5.5間,稱之為頭髮的等電點,意謂頭髮正處在最佳狀態之中,若是超出或低於此等電點,頭髮便處在受損的狀態中(頭髮等電點之意:頭髮最健康的狀態點),而PH值的數字限度pH0~PH14,以pH7為中性,以下屬酸性,以上屬鹼性。 

 常見各產品之pH值: 

I. 毛髮pH(東方人):pH4.0~5.5,西洋人:pH5.0~6.0 
II. 檸檬、潤絲精pH值:pH2.0~3.0 

III. 肥皂pH值:工廠製pH9.0~10.0,手工皂pH值:PH8.0~9.0 

IV. 海水pH值:pH7.9~8.5,血液pH值:約pH7.4 

V. 洗髮精pH值:pH4~8 

VI. 燙髮液pH值:pH8.8~9.6 

VII. 染髮液pH值:pH9.0~10.0 

VIII. 頭髮拉直液pH值:pH11.5~14.0 

IX. 營養保養油pH值:pH3.0~6.0 

X. 皮膚pH值:pH6.0~6.5

酸鹼的作用 

I. 酸性的三作用: 
i. 凝固。 

ii. 收斂:使毛髮表皮層合攏。 

iii. 分解:將原子分解開來,也無法恢復原來的物品。例:生蛋加熱變成熟蛋,若熟蛋冷卻也無法還原為生蛋,使物品起化學作用,而破壞了原來的分子或原子結構。 

II. 鹼性的三作用: 

i. 軟化。 

ii. 膨脹。 

iii. 溶解:物理作用如糖+水+熱=糖水,但糖水+熱=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