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810.11.JPG   

■王晧安

女性主義,重視環境倫理,敏覺人類與自然間巧妙的連繫,關注我們如何從消費過程中,減少對環境的剝削。女性主義,重視身體愉悅,如何透過自己與身體的對話,達成身體的滿足。生活中有很多實踐性別、實現女性主義思想的機會,每天遇到的「洗澡」就是「環境倫理」與「身體愉悅」性別實踐的最好機會。

走進浴室,頭頂上的照明是省電燈泡,自己裝上的燈泡顯得特別明亮。把身上的衣服一件件撩下。衣服還是天然纖維無漂染的比較健康,皮膚不用吸收化學染劑,也減少石化纖維對大自然的污染。

一絲不掛的感覺頂好的,難得讓皮膚可以透透氣,不用一直待在冷氣房,可以自然呼吸。這時候應該要先洗髮?洗臉?還是洗身體呢?

用最省水的方法,把頭髮、身體、臉部三個部位洗淨,最推薦的順序是先「洗頭」,再「洗身體」,最後「洗臉」。挑選天然環保的洗髮精,保養自己的頭髮,不但不使髮質受損,更可以愛惜水資源,減少對環境的破壞。揉搓完頭髮之後,不用急著沖水,馬上拿起無污染的手工皂,好好按摩一下全身,體貼每天忙碌的肌肉,一方面感受身體的理絡,一方面了解最近身體健康的情形。

手工皂如果是跟性別團體買來的更棒啦!連洗澡都可以幫助性別福利權益的推動!時時心繫性別平等呀!最後再用手工皂洗臉,皮膚科醫師都不建議使用洗面乳洗臉,無添加香料、額外化學成份的手工皂最不會刺激肌膚囉!最先洗頭,要避免讓身體碰到水,不然容易感冒喲!最後洗臉,才不用一直瞇著眼洗澡哩。

如果可以,中午洗澡比晚上洗澡更好,因為水塔的溫度比較高,可以減少使用電熱水器的用電,或是減少瓦斯的使用。在炎熱的午後,沖個涼澡,身體也比較舒服呢!

調好體溫略高的熱水,大概一個臉盆又多一些的量,用水瓢,或是使用蓮篷頭淋浴,既衛生又省水。將水從頭頂一次灌下的瞬間,同時準備好自己的膀胱,順便將小便解決。小水順大水,從頂到底,全身感受水流的經過,享受身體裡外合一的流體力學,更能感受自我、身體與自然連結的力量。全身所有的污垢隨著尿液一併沖洗而去,享受全身解放的足爽感受。

洗乾淨後,在鏡子前,滿意地看著洗淨的一身,肯定一下自己身體最喜歡的部分,給自己一個自信的微笑,感謝自己為自己、為性別、為環境所做的一切努力。用毛巾把頭髮擦乾一點,再使用吹風機吹乾頭髮,更可以減短高耗電吹風機的使用時間。

洗澡不忘環境倫理,滿足身體愉悅,讓洗澡的每一個片刻都反省「人類(hu"man")」如何影響我們的環境,透過身體沖洗的過程,在模糊疆界中,感受的自然之水、體液、排泄物等被賤斥身體連結與互動的愉悅。洗澡也可以充滿性別平等的能量喲!洗澡也要來性別一下!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